ID490604605

不接受公共平台分享打包文章,谢谢谅解。

萌虎与枪薇[2]

#看肚里黑小千如何爱的教育小狗狗

#平铺直叙流水账,跑背景没剧情

#看我最后的话


第一章



易烊千玺有过两次养狗的经验。

 

第一次就是小时候家里的那只小藏獒,性格凶的厉害,虽然好哄,但每次都要追着人吠一段路。

 

易烊千玺曾经有段时间很用心养过一段时间,那时候他弟弟还没出生,爸爸也不常回家,格外想跟能蹦能跳的活物亲密一些,于是每天晚餐后端着烧饭阿姨做的排骨去找小狗。

 

他爸爸喜爱浮夸,住所要穿过很长一段庭院才能到达大门。狗被养的娇贵,能尝得出肉已经放置一段时间,吃前都要吼几声,等吃开心后玩会儿咬胶玩具才能让人摸毛。

 

摸它也麻烦地很,一旦上手,就要被缠上玩不少时间,要是在它兴头上离开,免不了要被咬着裤脚低吼。

 

易烊千玺也好奇过这一个劲儿嗷嗷乱叫是撒娇还是本性使然,最后也懒得探究,久而久之他习惯了独处,不再晚饭后去前院逗留。后来他听管家说那只藏獒被送给一家亲戚,想趁着小还能养熟,要放在工厂看门。

 

他想幸好没给起名字。这半年来家里从上到下都没有注重过这件事,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地避开叫它的称谓。大家好像都清楚,一旦给了名字,那小狗就是自己的责任了。

 

他养的第二只是他的发明家哥哥做的机器狗,按照一般规律,他哥发明的机器总有这样那样的不靠谱之处。

 

那只狗的不靠谱在于需要每天自行重启,时间在半夜零点,重启后会在走廊撒欢奔跑,咣咣撞门。开始几天大家还追着逮,后来发现机关做在狗的体内,谁也不敢动手拆了大少爷的发明,于是腾出一个卧室铺满隔音垫,睡前把它锁进去。

 

再后来,可能是零件被撞松,家里被祸害的时间就不局限于半夜,易烊千玺每次回家都能碰见被机器狗拆家现场。

 

比如专心致志怼墙角的椅子,他爸的红木椅硬生生被砸出凹痕,或者跳进客厅地板上做出的开放养鱼池,满身是水在地板打滚,然后又跳上沙发,踩一连串水印。

 

他跟他哥李柯男那时候统共就见过两面。第一面时候李柯男以为他回来是要争家产,他是后来才琢磨过来哥哥的戒备,第二次见面不免拘谨了不少。

 

他哥的狗,他也是不太愿意动它,免得又招来什么猜测。

 

最后的结果是靠谱助手喵妹听闻后专程回来回收了机器狗,也因此他对猫的好感大大加深。

 

易烊千玺在他十几年阅历中所获得的对狗的认知就是麻烦。他清楚也不是没有可爱忠诚的,只是自己没有遇到。但心里总会下意识规避麻烦,见着就会绕着走,避免发生交集。

 

王俊凯算是他被逼着难得耐着性子尝试相处的。

 

易烊千玺说出来“遛狗”,那就真的是遛。

 

王俊凯双手插兜,百无聊赖在前方走,他就在后面跟着,观察王俊凯的表情判断他的目的地。

 

“晒死了,你走快点好不好。”王俊凯扭头催促。他长得得天独厚,侧过来的半张脸只露出一只尾稍多情的眼和挺翘的鼻子就足够惊艳逼人,眉间浅淡的不耐烦也不会让人心生不快。

 

王俊凯与身后的一大片银杏树组成色彩明艳的油画,易烊千玺秉着美术生的自觉,自然垂落在身侧的指尖幅度很小地划动,将他的眉眼在空气中勾勒了一遍轮廓,才缓缓怼了一记,“你走路也没快到把我甩掉的地步。”

 

“那还不是你慢吞吞跟在后面,我看你巴不得是想趁我不注意跑掉。”王俊凯退后来,一把抓着易烊千玺的胳膊要一起走。

 

他的手掌略烫,温度隔着衬衫传导到易烊千玺的皮肤。易烊千玺久没跟人这么接触,当即对陌生的触感一个激灵,反射性甩开他的手。

 

王俊凯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又看看易烊千玺,抿住了嘴。他的毛绒绒的睫毛微微扇动了一个小的幅度。

 

易烊千玺想要解释什么,又放弃了。他从小察言观色多了,总是避免造成别人的不快,下意识地软了口气想找个台阶把人哄哄。

 

“你不嫌热吗停路中间?我还真能躲你这一顿饭啊,等等路过食堂给你多买杯鲜榨果汁赔罪行不行。”易烊千玺催促道,“快走,去晚又得排队。”

 

C中食堂的鲜榨果汁做得很有特色,自己挑选应季水果,一半榨汁一半切成小块的果粒,炎热季节在校园往往供不应求。

 

王俊凯哼了一声,不情不愿,“你以为我差你一杯果汁?”

 

“不喝吗,那快点找饭店。”易烊千玺才不理他的小性子。

 

“……喝。”王俊凯心想,这个窗口无论何时去都要排十几分钟的队,可不能便宜了他。

 

这时候大家都在上最后一节课,但食堂早已把饭菜准备好,用透明保温罩罩着。他们进去的时候已经有了一小波队伍,都是体育课偷跑过来的。

 

C中有个习惯,每隔一天午读前都有模拟小测,这意味着那天的午休时间会减少一小时。三个年级的测试时间是分开的,因此中午争分夺秒吃饭是每个学生节约出休息时间的唯一办法。

 

王俊凯等易烊千玺排队买果汁的时候,去各个窗口逛了一圈。为了保障C中的高压学习,食堂力求口腹之欲上不亏待学生。从铁板烧到麻辣香锅,水煮鱼到网红蛋包饭,外面饭店有的这里也不会少。

 

他逛了一圈,拿着饭卡刷了不少东西。他转头看易烊千玺还在排队,撇撇嘴自己跑了两趟把饭菜端到餐桌。

 

肉沫烤豆花、冷吃兔、凉拌贡菜、香辣花甲、草包牛肉,一桌C市特色江湖菜摆的满满当当。

 

王俊凯之前跟易烊千玺怄气,故意跟他唱反调。他看得出易烊千玺不想走远,就故意要往远了说。等同意了妥协了,他也把气出完了,也不想把午休时间浪费在大太阳下赶路。

 

易烊千玺端着两杯果汁,以为王俊凯在门口等他,结果转了两圈才找到坐在餐桌旁的人,和他面前一大桌菜。

 

易烊千玺嘴角一抽。

 

他坐过去,坐到给自己摆着米饭的那一边,放下饮料,斟酌再三开口道:“不是说我请你吗?”

 

王俊凯正拿着热水烫餐具,闻言锋利的眉峰一挑,语气有几分愉悦,“所以这次你又欠我一顿,记着啊,两顿了。”

 

易烊千玺把筷子弄齐,心想这小少爷不管什么毛病,午饭还是得吃。他虽然是艺术班,但想考一流的美术系又不是文化分随便混混就行,下午还有两节数学,跟他犟着饿到自己可不划算。

 

王俊凯看他没烫过的筷子要往菜里伸,当即没法气定神闲了,“哎哎哎,餐具没消毒,先别用。”

 

他看得出易烊千玺跟自己那些朋友一个德性,都是拿来就吃,从不关注卫生。以往他自个儿吃自己那一份权当看不见,偏偏今天他仗着有两个人,把想吃的小炒都买了一整份回来,一起吃饭,这就没法熟视无睹了。

 

王俊凯把自己烫好的筷子换给易烊千玺,又勤勤恳恳烫第二份筷子。

 

易烊千玺心想你这筷子还是从餐厅消毒柜拿的,讲究那么多干什么。他也看出来了,王俊凯是个强迫性洁癖,不过自己手就不放心。

 

等王俊凯忙完后易烊千玺已经把菜吃了一圈,这么多盘菜,只有凉菜算得上蔬菜。易烊千玺心想这严重失衡的营养成分怎么养出了王俊凯这么一大高个子。

 

王俊凯的个子在C中算是数得上的,甚至校园BBS还专门有一个帖子放王俊凯跟路人腿长对比图。路人面对此等对比无异公开处刑,让人唏嘘。

 

但很快,他就明白王俊凯的个子并不是基因优良到无视身体营养需求。王俊凯刚吃了两口肉,手机就震动了。

 

吃饭接二连三被打断,他不耐地皱起眉头,看到拨来的号码表情又转向无奈,语气带上了撒娇。

 

“喂,妈?”

 

“吃饭呢,在食堂……没翘课,最后一节是化学实验,我还用留在那儿吗?”

 

“您回来了?那我晚上想吃淋汁豆腐,学校都不卖的……不用,不用阿姨送过来。”

 

易烊千玺听闻王俊凯妈妈是个大艺术家,具体是谁没问,边吃饭边感受艺术家怎么养儿子。

 

他家就没出过什么文化人,家庭教育是金钱即万能,十分草莽,一开始他家没给他配保姆,因为他爸想实践一下父爱教育。

 

结果第一天烧菜糊了锅,第二天开始点外卖。连着点了一个月外卖,他爸快要吃吐了,看他的眼神都是研究他能不能直接吃钱的探究。

 

王俊凯挂了电话,抬眼一看肺叶气炸,易烊千玺这个小崽子根本没等他的意思,这么会儿功夫已经把两盘扫荡,剩下冷吃兔的辣椒和草包牛肉的洋葱。

 

易烊千玺吃饭快,腮帮子鼓起来跟兔子嚼菜一样,他这几天白天念书,晚上临摹,精力消耗大也饿得快。

 

眼看着易烊千玺开始进攻第三盘的花甲,王家锦衣玉食小少爷差点把盘子抢过来举上头顶,为一盘菜急眼,幼稚死了。

 

易烊千玺吃花甲跟平常人又不太一样,别人筷子夹着嘬掉肉就完事,他偏要下手,葱白的指头捏着壳掰开,低头去咬中间颤巍巍的一点肉。他虽然吃得快,但吃相优雅,指头染着红油,搭配在一起活色生香,让人平添食欲。

 

王俊凯看着他的指头愣了半晌,看着白的肉红的油洁癖上身,忍了半晌翻出包纸巾扔给他,“快点擦擦,油都快流到手腕了。”

 

易烊千玺征战已经结束,抽了张纸随便擦了两下,就把纸揉成一团投进不远处垃圾桶。

 

“你认真一点好不好,根本没擦干净。”王俊凯这次没忍住,拽着他手腕过来,拿纸巾把他受灾最严重的几根指头又裹了一遍。

 

他擦了两下,突然反应过来这姿势对直男来说太过暧昧,把纸塞他手里,强装无事发生:“指甲缝里也擦干净,等等我的柜子里放着香皂,出门时候洗手,你要是等等敢报复我在我衣服上偷抹,我真的收拾你。”

 

易烊千玺没察觉出异样来,看到王俊凯碗里只少了两勺的大米。他吃饱后耐心就会变好,说话也温和很多,“你还想吃些什么,我给你再买点回来。”

 

这个点下课早的班级已经都来到食堂,各个窗口都有几个人在排队,热门的菜品不消一会儿就会被抢光。

 

还没等易烊千玺起身,曾明已经风风火火冲他们过来了,他跑得急,说话大喘气,“凯哥,你妈……你妈……”

 

王俊凯一皱眉,“骂谁呢你。”

 

曾明摆摆手,终于喘匀气,“刚刚校门口碰到了你妈妈,阿姨说你在食堂,让我带路。”

 

他说完向门口看了一眼,举臂挥了挥示意,“阿姨,这儿呢!”

 

王俊凯跟着扭头,看到他妈妈明艳逼人地挎着一个小食盒走了过来。

 

王妈妈从毕业起就醉心创作,跟王爸爸结婚后更是如鱼得水,像是活在一个纯净罩子里,从没经历过社会乌烟瘴气的杂事,因此言行相貌还很单纯,加上保养得当的原因,像极了只是王俊凯的姐姐。

 

食堂是四人座,曾明过来后直接坐到易烊千玺身边,王妈妈自然而然到了王俊凯身边。易烊千玺本来已经起身了,看见王妈妈后又坐下了。

 

他这次极规矩,腰背笔直,双手规规矩矩放在膝盖上,像小学生上课一样坐得端正。

 

他认出来了,王俊凯的妈妈正是后印象派中的领军人物,主要活动集中在国外。Lerose,画作以绘画风格迤逦、手法细腻闻名,最善捕捉转瞬即逝的光色。是易烊千玺的油画启蒙之一。

 

王妈妈没有偶像包袱,欢欢喜喜招呼儿子两个同学,“我刚从机场下来,回家第一件事儿就是做了菜过来。路上可不是听小凯又撒娇吗,就爱吃淋汁豆腐,他嘴刁,阿姨做的能吃出来,偏要我做的。”

 

“妈……”校园你凯哥被他妈拆台,对着曾明还好,对着易烊千玺他感觉形象碎了一地,有点小窘迫。

 

王妈妈把食盒拆开,最上层是芒果膏和桃花蜂蜜小面包。中间是做的精致的几盘菜,淋汁豆腐,鲜椒蹄花,灯影牛肉。最下层是一蛊豌豆汤。

 

菜品多,但都小巧玲珑,并不占地。

 

易烊千玺也被热情招呼,分到了一碗热气腾腾豌豆汤。他局促地接过来,乖巧抿出两颗浅浅梨涡。

 

王俊凯看了两眼,奇怪易烊千玺怎么乖得像个鹌鹑。他拿着勺子挖豆腐,想起来跟他妈妈介绍,“这是易烊千玺,以后也要考画画的,成绩是艺术班第一。”

 

王妈妈听闻笑了,“你的绘画方向定了吗,想学哪个专业?”

 

易烊千玺道,“想往油画发展,但是色彩用的还不是很好,现在素描画的多一些。”

 

王妈妈不免敲了一下自己儿子的脑瓜,“画画学不下去,成绩又不行,你学人家千玺,跟我省点心好不好。”

 

曾明安如鸡扎进自己那份汤里,不敢对事态发言。

 

王俊凯莫名其妙被波及,无辜道,“我每次期末成绩还是可以的吧。”

 

“嗤,你怎么好意思说。”王妈妈冷笑开嘲,“你班主任打电话了,连着三次小测都睡了觉,卷子直接是白板。等等你吃完,我还得去善后听老师教育。”

 

等凌辱一波亲儿子后,王妈妈揉揉眉心,冲着千玺轻言细语道,“你要是有空帮我督促着小凯,他贪玩,高三还分不清轻重缓急的。你可以来我家做作业,家里有家教,能帮着你们点。小凯偷懒就告诉阿姨,我去训。”

 

她继续道,“你也可以去我的画室参观,那里我有一部分藏书,有几本是专门写色彩的。”

 

易烊千玺眼睛亮了。

 

王俊凯看看他妈妈,又看看易烊千玺,阻止了这桩危险交易。他打断,“妈,刚回来就不能说我点好的,一顿饭把我打发了还要抽打一顿。”

 

曾明乐了,“阿姨,一顿饭不够,这在要第二顿呢。”

 

王妈妈被气笑了,“一天天就知道吃喝玩乐,知道了,你告诉司机别接你了,校门口等我接你去陶然居,别赖我不给吃饱就训你。”

 

“知道了。”王俊凯开心了。

 

他开心其他人都好过,小霸王被顺了毛,回班级路上都眼里带笑,约等于给无数校友发了福利。他妈妈跟老师通了电话就离开,易烊千玺也被放回了自己班级。

 

他回去的时候同桌董卓然八卦起来,王俊凯性子C中无人不知,他对新同桌怎么跟王俊凯搅和在一起很是好奇。

 

易烊千玺提炼了一下他俩的相遇,发现都是些无用交集,意简言赅解释道,“我弄坏了他的表。”

 

董卓然唏嘘,“那得不少钱吧。”

 

易烊千玺无所谓耸耸肩,打开辅导书开始准备刷题。

 

董卓然安慰他,“你也不用太担心钱什么的,王俊凯嘛,虽然眼高于顶,但人还是不错的。他缠着你估计是曾明李奇那些人都被留下补课,他一个人闷地厉害。”

 

易烊千玺写字的笔停下,转头看向同桌。董卓然见引起易烊千玺兴趣,忍不住要抖那些他知道的小道消息,“王俊凯虽然是个少爷嘛,但他家,爸爸天天出差,妈妈常跑国外,家里也没弟弟妹妹聊天解闷,就学校里还热闹些。等他朋友补课结束,他肯定不跟你提表的事,绝对不招惹你。”

 

那不行。易烊千玺心想,以前不知道他妈妈是谁就算了,但知道了Lerose是他妈妈——还邀请自己去她的画室,他绝对不错过这个机会。易烊千玺作妖本事也厉害,只不过在B市有意压制,事实上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小恶魔,他不会给王俊凯翻出自己手里的机会。

 

等上课后时间就过得飞快,易烊千玺课后要去绘画室临摹石膏像,比别人又晚回两个小时。

 

等他活动着肩膀提着背包走出校门,去学校对面买份盖饭当晚餐。他在店内无聊等候的时候向外看了几眼,这个角度让他看到了学校旁巷子里的人。

 

王俊凯双手插兜靠着墙壁,没什么表情地看着地面。这时候他被剥去了以往见面时的意气风发,颜色浅淡的唇角平直,只剩下薄薄一层凉意。

 

他好像不在意时间,只是在那里等下去。

 

不是跟他妈妈吃饭去了吗?

 

易烊千玺不合时宜地想起自己短暂照料过的小狗,没人理它的时候会自己趴着,下巴搭在小爪子上,安静而期待地看人来人往。

 

闹腾的时候把人气得牙痒,但要是真的安静下来,就会让人不自觉心疼,想着它是不是受了委屈。

 

他的心不合时宜地被咔哒拨动。




tbc.






重庆的朋友们,安利一家江湖菜馆,观音岩纯阳洞的纯阳老酒馆,楼上分店楼下老店,推荐楼下。菜色自行大众点评,怀疑老板有魔法之手。深夜回想起来,饿得我满地乱爬(?)。我的意思是,以后要去的朋友,我有一个菜单拜托你代购(没出息地跪地大哭)。




评论(35)

热度(40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